今天去剪頭髮了。

頭髮之於我而言有某種特殊情感
小時候極想留長髮
幻想可以幫芭比娃娃洗頭也幻想如果自己有一頭長髮也很棒
但上國中因學校尚有髮禁
我不但剪短,而且還剪得跟男生一樣,有小帥妹之稱。

出國後媽媽天高皇帝遠管不著
我也就順便將頭髮留長
但就說它和我有微妙關係
當我心情不好或與男友吵架就拿它開刀
“換髮型換心情嘛”
總之﹐我的頭髮就長期處在半長不短的狀態
加上我天生頭髮長得慢
真是急死人。

某次回台灣頭髮長得驚人
想說每次有朋友從台灣回溫哥華
個個都頂著一頭如有巨星風采的髮型
有的離子燙了有的染頭髮了
很少有人的造型不令人煥然一新的。
離題了﹐
我也一心想嘗試“先進的剪髮技術”可以讓我變美到什麼程度(<--不要臉)
當然就向媽媽提起要剪頭髮的事
媽媽其實也是愛美的
只是她當時對於頭髮已經不會太堅持
於是她便隨便帶我去對面菜市場的一個家庭理髮那裡剪
當我走進那家店整個傻眼
什麼店﹐根本連招牌都沒有
真的名副其實的街坊鄰居都在這裡的理髮的家庭理髮院
媽媽與那位阿婆級的理髮師已熱絡的寒喧起來
而我頭皮發麻﹐像個行尸走肉一般準備上刑台。

我坐上老舊的椅子
披上又髒又破又有奇怪味道的披風
暗自打算不讓她修剪我頭髮太多
但媽媽在旁我如果無理取鬧說要離開一定讓她很沒面子
總覺得那個阿婆剪壞的機率很大。


她問我要剪怎樣
我說劉海剪短一點就好了。

阿婆大概看出來我對她的不信任
馬上操起台灣國語自吹自擂起來﹕
“哎喲~妹妹你晃心啦﹐偶姿到現在小姐都剪什麼頭毛啦﹐都是學那個日本的落﹐偶姿到拉﹐很多小姐都在我這裡剪的﹐啊~喲~你不姿到有多水哦...”


我當時不知是鬼迷心竅還怎樣
突然覺得她既然這麼有種在一個完全搬不上台面的破爛地方敢這樣大肆吹噓
那麼身為客人的我也該衝著這點給她次機會
以免被我媽說嫌貧愛富。


好啦﹐都坐上去了﹐還能怎樣呢。


阿婆沒說要幫我洗頭﹐
instead,她走到後面廚房拿出一個塑膠杯裝了些水
用她又長又充滿污垢的指甲伸進杯裡沾水
然後唰唰唰的將我的頭髮一撮一撮打濕----注意哦﹐她不是用噴水器噴﹐是用塑膠杯和指甲哦!


結論是﹐我之前討厭老人不是沒有原因的﹐
家庭理髮 + 古怪阿婆 = 狗啃的劉海(加上我的放聲大哭)

現在想想﹐傳說中的“日本最流行的髮型”怎麼可能會出現在如此這般的理髮店呢﹖
我不知是太沒有常識還是太勇敢﹐還是根本就腦殘了。


嫌貧愛富就嫌貧愛富嘛﹐幹嘛拿自己頭髮開玩笑呢。



====================================================

上面這事是發生在我彆扭青春期
現在剛好又剪了個半長不短的長度
看看25歲的我是不是真的比較有能力抵抗頭髮及肩的彆扭


不同時期卻剪相同髮型﹐好像回到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